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18 July 2007

My super life in the USA


在North Carolina緯度34゚,夏季太陽比台北(緯度25゚)晚二個多小時下山,晚上八點多戶外依然明亮,對從沒在國外居住過的我來說,真是新鮮。就如同這點小事一般,乍到異鄉每天都有驚奇,從一開始的jetlagged,到每天面對冰箱想今天要吃什麼,處處都是新的體驗。
有這個機會在到英國正式開始留學生涯之前,先到美國過水一下,也是好玩。歷史上由Walter Raleigh爵士於1585年建立的羅厄諾克島是英國在美洲的第一塊殖民地,就位處North Carolina。這對我來說也是冥冥之中一個有趣的聯繫。
話說這除了地大物博空氣好之外,車子跑的快也適用在這森林之州中,在幾次外出的車程裡,就多次就被老美自以為高明的開車技術驚嚇。

《圖一:老哥寄居的房子》

老哥就讀的Duke University坐落在North Carolina首府Raleigh的鄰近城市Durham。最近他也剛搬進新家,離學校不遠的Duke street上,因為主要的幹道離房子有一段距離,一整天連車聲都很少耳聞,會聽到的頂多只是門前樹上偶爾飛來的幾隻小鳥的吱吱聲,還不是台灣那種麻雀,是連叫都叫不出來名字的飛禽,還有下午定時跑下樹頂覓食松鼠造成的沙沙聲,只能說像極了住在森林旁,連開個車出去都會看到老鷹在天空逡巡。前幾天才聽到有留學生開玩笑說,自從到Duke之後,因為空氣新鮮,身體變健康;也因為地處偏僻,沒地方玩,連成績也變好了云云… 《圖二:窗外守時的小松鼠》
除了念英文,偶爾整理試用一下留學會用到的各種物品外,我最大的任務就是煮飯。一下飛機,就被載到號稱全North Carolina最大的亞洲超市吃午餐兼採買,記得以前在南部念書的時候都沒買過菜,台灣街頭巷尾到處都有的小吃在這時候才知道珍惜,連一碗白麵都得自己買材料煮,於是不得不開始回想吃過的每一道菜裡面到底有些什麼。冬瓜蛤蜊湯裡應該是有薑絲,所以要買個薑,排骨要買一些才能熬湯;魯肉裡要放蒜、薑片跟青蔥,醬油是一定要有的。一樣一樣菜色浮現腦海,只能說當了這麼多年外食族跟媽媽的小孩,終於到了樣樣得自己來的一天。

把行李拖到住處後,就開始翻找好朋友送我的留學禮物超級食譜「電鍋菜100道」,誰叫大同電鍋是留學生的好伴侶呢。(同一個朋友在送我當兵的時候禮物是「鐵牛運功散」,我只能說她總是這麼貼心!!!) 老哥立刻帶我參觀美倫美奐的廚房,「以後這裡就交給你了,」雖然他沒說出口,但他臉上的表情讓我完全了解一個急於想擺脫煮飯夢魘的博三學生的心理狀態。好吧!反正我也該先練習一下該如何在那個全世界吃最不有名的英國該如何生存。 《圖三:老哥的廚房》
經過幾天的試驗,我發現其實只要買的到所謂的中國式食材,以我的天份,還不致於餓死。麻煩的是外國的超市往往買不到這種食材,比如說排骨,這麼普通但是重要的煮湯要角,報歉!你只能望肉興嘆,沒有骨,不然就是肋排。更不用談八角、月桂葉這些香料。希望Edinburgh跟Leicester有亞洲超市,不然再多的練習還不如煎個牛排、煮個通心粉算了,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就是這個道理吧我想。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你哥家的廚房還真不賴~~~感覺可以煮很多東西,在此送上兩個食譜網站,希望你也可以用得上囉~~~~
http://recipe.goolu.com/
http://www.openrice.com/big5/recipesearch.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