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22 January 2008

Seville&Carmen(賽維亞,歌劇卡門的場景)

沒想到這趟到Seville也順便成了古典樂迷的朝聖之旅。

有「最女性的城市」之稱的塞維亞(Seville),位於西班牙南部的安達魯西亞,鵝黃色的阿拉伯建築。它有現代化的城市規畫,也保留了古代狹窄的巷弄街道。15世紀末美洲新大陸的發現,為西班牙帶來巨大的財富。Seville16~17世紀時成為世界最繁華的商城和海港,她作為歐洲對美洲唯一的貿易港口長達300年。

它是著名的文化古城,歐洲文學戲劇中的很多故事和人物都是出自Seville。如英國詩人拜倫及奧地利作曲家莫扎特的歌劇唐璜中的人物唐璜;法蘭西劇作家博馬舍的作品經義大利作曲家羅西尼改編的著名歌劇塞維利亞的理髮師;奧地利音樂家莫扎特改編的歌劇費加羅的婚禮;法蘭西作曲家比才描寫西班牙吉普賽人卡門的愛情故事的歌劇卡門。西班牙大作家塞萬提斯的作品中,經常提到Seville的街道和房屋的名字,他在這裡度過青年時代,不朽的《唐‧吉訶德》是在Seville的監獄中完成的,作家最後也長眠於此。同時Seville也是佛拉明哥舞發展中心。德蕾沙修女都說:「到Seville不會犯罪的就算是聖人了」。這是阿拉伯的勞倫斯拍片現場,也是麥哲倫環球首航出發站。

卡門的故事即發生在Seville。摩爾人即北非阿拉伯人於西元 711 年至1248 年間,占領了這片土地。史學家發現這段漫長的歲月在塞維亞,蘊育出腓尼基、迦太基,希臘、羅馬、拉丁、法國等文化,乃至於在整個安達魯西亞地區,留下不可磨滅的璀璨印記。

歌劇「卡門」原係法國作曲家梅里美(P. Merime)的小說,故事發生在1820年的西班牙賽維勒(Seville)地區,當地駐軍伍長荷西(Jose)在值勤時,遇到在菸草廠工作的吉普賽女 郎卡門(Carmen),馬上為卡門驕悍而狂放的性格深深吸引,不可自拔,甚至為她逃離軍營、並一同加入走私集團。然而,在感情態度上,兩人卻完全不搭 調,荷西癡情而死忠,卡門卻是多情而不願受拘束,當甚具男性氣概的鬥牛士愛斯卡密羅(Escamillo)出現時,卡門不假思索,迅即移情別戀。荷西見自 己為愛人逃兵,但愛人卻無法專情,於是在氣憤填膺的情況下,於鬥牛場上將卡門刺死,故事終場就以悲劇收場。
最有名的旋律就是這首「愛情就像不馴飛鳥」

『愛情像一個倔強的鳥兒,
誰也不能夠馴服它,
沒有人能夠捉住它要拒絕你就沒辦法.
威脅沒有用祈求不行,
一個溫柔,
一個嘆息,
但我愛的是那個人兒,
他的眼睛會說話.
愛情!愛情!愛情!愛情!
那愛情是個流浪兒永遠離法律自由飛翔.
你不愛我,
我倒要愛你,
我愛上你可要當心!
你不愛我,
你不愛我,
我倒要愛你.
假如我愛你,
我要愛你,
就要當心!
你不愛我,
你不愛我,
我倒要愛你,
假如我愛你,
我要愛你,
你要當心!
像只鳥兒樣捉住它,
可它抖起翅膀飛去了,
你要尋找它,
它就躲避.
你不要它,
它又飛回來.
它在你周圍迅速飛過,
它飛來飛去,
又飛回,
你要捉住它,
它就飛過,
你不要它,
它卻來捉你.
愛情!愛情!愛情!愛情!
那愛情是個流浪兒,
永遠離法律自由飛翷.
你不愛我,
我倒要愛你,
我愛上你,
可要當心!
你不愛我,
你不愛我,
我倒要愛你,
假如我愛你,
我要愛你,
就要當心!
你不愛我,
你不愛我,
我倒要愛你,
假如我愛你,
我要愛你,
你要當心!』

Les Toreadors 鬥牛士進行曲:
以迴旋曲abacaba方式譜成。
A段描繪著萬頭鑽動、熱鬧非凡的鬥牛場盛況。先由木管和小提琴的最強音奏出鬥牛士進場的進行曲。
B段在銅管演奏上,由弦樂器奏出豪爽神氣的鬥牛士之歌,描繪鬥牛士瀟灑英勇的姿態。再以管弦樂演奏引接,返回開頭的進場進行曲。

No comments: